Rrren

1940~1970的電影、文學和八卦

蒙哥馬利:陽光照耀下的小地方(三)


我讓蒙蒂聽起來毫無幽默感,這不是真的,他實際上很尖銳,而且非常真誠。當被問到一位特別討厭、長得像水蛭的導演的下落時,蒙蒂的回答是「他在花園底下--挖腦子。」


又有一次,一個年輕演員向蒙蒂抱怨他的女主角「她太噁心了,我不可能和她一起拍戲。」他問到蒙蒂的一位不那麼有魅力的女主角,「蒙蒂你是怎麼辦到的?你怎麼可以用這樣充滿愛意的眼神看著她? 」
蒙蒂很憤怒,「如果你在演羅密歐,而你的朱麗葉是一頭豬,你就會發現你可以愛上豬!」

蒙蒂可以愛每一個人,但他沒有(抓住一個受虐狂,你就會發現一個虐待狂,從另一個角度看是一回事。)當蒙蒂選擇殘忍時,他表現得極具毀滅性--因為他最惡毒的台詞都帶有聖潔和同情。有天我和一個女演員在蒙蒂家吃晚飯,那個女演員以美貌走紅百老匯,但那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現在她的事業遇到了瓶頸,在我們離開的時候,蒙蒂用雙手捧著她的臉,眼眶含淚,充滿憐憫,像是一個醫生發現病人得了不治之症,他溫柔地說「我不明白…你怎麼能夠毫無感覺?」

過了一段時間蒙蒂瘋狂打電話道歉,我把我的感受告訴他,用不能刊登的詞彙,最後,我還是見了他。

讓人驚訝的是,蒙蒂幾乎沒有失去什麼朋友——即使他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他的行為令人憎惡,他的未來難以想像,但是他對我們很重要,為什麼?讓我再度試著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蒙蒂二十二歲的時候(即使從蒙蒂恐怖的時間觀來看,他還是很年輕,他在三十歲的時候就說自己老到不行)他在桑頓懷爾德的經典《九死一生》中演出,製作人邁克爾回憶,當蒙蒂凝視著塔盧拉班克黑德消失在帷幕後面,他說了這樣一句話「媽媽——他真的很了解她!」蒙蒂贏得滿堂喝彩。
邁克爾說「沒有其他人能得到這樣的笑聲。」
「對其他人來說,那只是另一句台詞,對於蒙蒂來說,這是劇中最偉大的時刻。 」

原因很容易猜到,蒙蒂是無辜的,或者,正如塔米格蘭姆斯所說「他永遠是嶄新的,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盡管充滿瘋狂、卑鄙和死亡的氣息,他都是如此。」

這就是為什麼他是完美的受害者,是耶穌,是完美的戰後英雄,他幫助我們洗去雙手上的鮮血,救贖了我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