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ren

1940~1970的電影、文學和八卦

蒙哥馬利:陽光照耀下的小地方(四)


馬龍白蘭度取代蒙蒂,他是一個更有力量的演員,白蘭度電影中必然會出現的名場面是什麼:他一定被打得很慘,你告訴他這個,他可能會叫你幫他寫劇本。想想《碼頭風雲》、《叛艦喋血記》——滿臉鮮血,鼻青臉腫。克拉克蓋博有沒有在電影中死過? 沒有。但是白蘭度被燒傷,被鞭打,被拳打腳踢,渾身上下沾滿血漿的倒在銀幕上。


但是蒙蒂不需要化妝不需要血漿就可以做到,他的「意外」幫他解決了這個問題,讓觀眾相信他活在角色裡——活得可怕極了!

希區考克《懺情記》裡,蒙蒂飾演的牧師在劇本最後被絞死,好萊塢的審查人員認為此舉會冒犯天主教徒,必須得修改。唉,可憐的天主教徒,他們不知道蒙蒂在為他們演耶穌,還是像杜斯妥也夫斯基說的,他們並不真的那麼在乎耶穌。

在二、三十年代的好萊塢,人們普遍認為葛麗泰嘉寶可以獨自死去,其他明星大多數時候都必須興高采烈的活下來,征服一切,只有神秘的瑞典人可以被拒絕、被消滅。蒙蒂的死亡或被命運擊敗的記錄同樣驚人,如果他沒有真的死去,就像在《亂世忠魂》、《郎心似鐵》那樣 ,他可以演被歧視的猶太人,《紐倫堡大審判》、《弗洛伊德》、《百萬雄獅》,或者,他被徹底放棄,如同《女繼承人》、《亂點鴛鴦譜》和《孤獨的心》。

時代需要犧牲,蒙蒂心甘情願,心急如焚。
(冷血的亞瑟米勒竟然讓蒙蒂在《亂點鴛鴦譜》的一場戲裡,打電話給他的母親,說她認不出他的臉,因為他的臉面目全非。)

蒙蒂的表演風格是獨一無二的(盡管有上千名備受折磨的年輕人模仿了這種風格)。他的偶像,如果他有的話,是阿爾弗雷德倫特(是20世紀百老匯著名的男演員),蒙蒂在1940年的舞台劇《黑夜已盡》中演倫特的兒子,從那以後,人們就說他們是親生父子,合情合理, 如果觀察到蒙蒂的敏感、迷人而笨拙的姿態,你可以在蒙蒂的表演中聽到和看到倫特。

蒙蒂不靈光的耳朵和他曾經強壯但不協調的動作已經成為整整一代美國演員的特征,四十歲以下的美國演員再也不能直線跑過田野,他們必須拖著腳步,他們的手必須沉重地掛在身體兩側,他們的肩膀必須傾斜,危險地傾斜,他們是優雅而受傷的猿。 對他們說話,他們會凝視你的眼睛,好像他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他們的眉毛會皺起來,試著去理解你的隻字片語。

是蒙蒂。

補充一下,這與他的酗酒無關,他直到三十歲才開始喝起來。《了不起的蓋茨比》的菲茨杰拉德說過他並不打算活過三十歲,蒙蒂也是如此,「我是一個老人,我已經很老了。」 ,當他說這句話的時候,他會露出狡黠的微笑,他是認真的。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