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ren

1940~1970的電影、文學和八卦

那一夜,維達爾上了凱魯亞克


維達爾居然和凱魯亞克也有一段,凱魯亞克的《在路上》是垮掉的一代的代表作,和維達爾、卡波特這種菁英玩咖形象不同,凱魯亞克陰鬱頹廢,還有一種落魄的浪蕩,摘錄一段「那一夜,戈爾維達爾上了傑克凱魯亞克」


「你和傑克做了什麼?」1994年1月一個寒冷的夜晚,好萊塢山上,艾倫金斯伯格問戈爾維達爾。

「嗯,我上了他。」維達爾愉快的回答。

1953年8月23日的晚上,兩位作家先在格林威治村的酒吧喝個痛快,然後在切爾西酒店的房間翻滾一夜。凱魯亞克後來在《地下人》裡寫下這次的經歷,但除了酒醒後的錯愕,他沒有提到性。維達爾很生氣,他質問凱魯亞克「你這個喜歡自我暴露的作家,為什麼把那天的事都詳細記錄下來,然後刻意忽略我們睡過?」,「我忘了。」他說,曾經異常清澈的藍眼睛現在布滿血絲。

維達爾的回憶錄《Palimpsest》填補這一夜的空白。

凱魯亞克和維達爾老早就認識,那次見面是因為威廉巴勒斯,巴勒斯給凱魯亞克的信上談到很想認識維達爾,「維達爾到底是不是gay?他新書《帕里斯的審判》上印的照片很帥,激起我的興趣。無論如何,我喜歡認識同行,如果這個同行年輕漂亮,而且有機會的話,我更有興致。」

翌年,巴勒斯從墨西哥回到紐約,三位作家約在聖雷莫酒吧,維達爾回憶錄裡的凱魯亞克,狂躁,海軍帽,T恤,像《慾望街車》的馬龍白蘭度。巴勒斯問維達爾在《帕里斯的審判》中提到在羅馬洗土耳其浴的故事,然後他們去了托尼帕斯特,一個gay吧,他們甩掉巴勒斯,維達爾准備回他父親的公寓,凱魯亞克有不同的想法「我們在附近找個房間吧。」

維達爾寫道「約炮的第一準則是永遠不要和喝醉的人上床。這條普世格言外,我自己的偏好——永遠不和比我大的人發生關係。那年我二十八歲,傑克三十一歲,五年前,當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否定我們上床的可能性,但現在,我被傑克困住了,無疑的,他吸引過我,當一滴水從他臉頰上滑落的時候…現在真的是汗流浹背。我盯著他,我們的身高體型都差不多,帶著一絲疑慮,我越過了康拉德的《陰影線》。

開房時,我跟傑克簽下真名,我盛氣凌人地告訴困惑的櫃檯,這本旅客登記表將來會出名的。我常常想起這本登記表,好奇它後來的下場,有人會把我們簽名的這頁面撕下來嗎?還是它仍然藏在切爾西酒店塵封的檔案夾裡?不管如何這都是值得在文學史上記得的一頁。

浴室靠近臥室門口,沒有窗簾,街邊的霓虹燈忽明忽暗地閃爍著,把房間裡面的東西都照成柔和的玫瑰色。傑克「我們一起洗澡」,我吃驚的是,他居然割過……

傑克從枕頭上抬起頭,越過左肩看著我,窗外的霓虹燈把房間照得有點像地獄。他盯著我看了一會兒——我看得很清楚,他的前額有一半被汗濕的深色卷髮遮住了——然後他嘆了口氣,頭縮回枕頭上。

這一夜有很多版本:其中一個版本,傑克說他在浴室裡過夜?地板上?有淋浴嗎?另一個是啥也沒幹。但是,對我來說,我喜歡他身上的氣味,我所記錄的就是一切。」

评论(3)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