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ren

1940~1970的電影、文學和八卦

被維達爾控告,被李王妃插刀,遍體鱗傷的卡波特猛烈反擊卑鄙二人組


自從王爾德撤銷對昆斯伯里侯爵的誹謗案以來,還沒有哪起文學圈子訴訟引起過如此大的轟動——維達爾提告卡波特誹謗求償數百萬美元。這不只是兩個名作家的鬥爭,還是兩個毒舌戰士的決一死戰。卡波特說「我總是為維達爾感到難過,非常難過,因為他每天都要呼吸。」,維達爾反駁道「卡波特把說謊變成一種藝術,一種低級的藝術。」

這場訴訟起源於卡波特在《花花女郎》((Playgirl)采訪中指出,維達爾在1961年的晚宴上酗酒失態被趕出白宮。如果案子進入審判階段,那麼約翰加爾布雷斯、喬治普林頓、小亞瑟施萊辛格甚至前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等著名的目擊證人將會出庭作證。

卡波特預告即將到來的盛大煙花,杰姬的妹妹李拉茲威爾王妃將成為這場難堪慶典的座上賓。

卡波特說,是李王妃告訴他維達爾被趕出白宮,維達爾的所謂罪行:摟著杰姬,並侮辱她的母親奧金克洛斯夫人(巧的是,維達爾母親是上一任的奧金克洛斯夫人)。參加聚會的客人,包括施萊辛格和普林頓在內,都證實維達爾當晚與鮑比肯尼迪發生口角,但否認維達爾被趕出白宮。而李王妃自己呢?她為維達爾簽署一份證詞,聲明「我不記得與卡波特討論過這件事」,卡波特大為震驚,他氣憤說「她在說謊,這是事實,她對每個人都不誠實。」

王妃對被卷入這場爭吵有什麼看法?「我們知道他們是什麼,」她告訴紐約的一個八卦專欄作家「他們是兩個死基佬,噁心至極。」

卡波特被這句話激怒,他上了斯坦利西格爾的電視脫口秀進行報復。

「我們都知道基佬是什麼意思,」接著他把南方死基佬定義為「比你見過的最毒的響尾蛇還要毒」,然後,卡波特把他所知道的「親愛的朋友」的一切——甚至更多——都告訴斯坦利西格爾電視脫口秀的觀眾,「李不會讓我告訴你們這些的,」他咯咯地笑著說「但你懂我們這些南方死基佬,我們就是閉不上嘴。」

卡波特用一段精彩的獨白開場「她總是自稱Princess,」他用假聲驚嘆道「我一直以為Princess是國王和王后的女兒。」,李的可疑頭銜可以追溯到她早年與波蘭流亡王子的短命婚姻,但眾所皆知波蘭早已沒有王室。

隨後推出他的重炮,他說李一直暗戀她的姐夫肯尼迪,嫉妒她的姐姐杰奎琳,也無法原諒杰奎琳在肯尼迪被暗殺後,簡單粗暴的搶走她的未婚夫希臘船王歐納西斯。

卡波特接著講述李後來的遭遇,比如她三番兩次試圖介入小威廉巴克利的婚姻;她與攝影師男友彼得比爾德是怎麼鬧翻的(和謝麗爾鐵格斯有關);以及她和舊金山酒店繼承人牛頓柯普的分分合合(她說他只不過是個無名小卒,靠幫她提鞋走到今天)。 盡管王妃拒絕回應,柯普還是反駁「卡波特已經很久沒跟李說過話了」(證據顯示去年11月他們見過面),「你能指望一個過氣作家怎麼做呢?他落魄潦倒,卻還在為新聞版面奮鬥。」

與此同時,卡波特談到這個他認為十多年來最親密的女性朋友時,他流露出一種真正的悲傷。

「整件事讓我陷入一個不可能的境地,」他說「我並不是故意報復,但是她為什麼不說實話。」 ,他控訴李離間他和杰姬,然後在他重病的時候為了拉攏維達爾而拋棄他。

盡管被李深深傷害,卡波特並不考慮投降,他拒絕與維達爾庭外和解,不打算支付超過4萬美元的法律賬單,以及在《花花女郎》上公開道歉收回他談論的白宮軼事。他堅持認勝利將是屬於他的,「除了死亡時間和納稅金額,我對任何事情都不能更加確定。」

在義大利山頂別墅的維達爾同樣確信自己會贏,「我提告不是為了賺錢,」他說「一個無情的說謊者應該受到法律約束。」,卡波特則稱維達爾是「文學水門事件」中的尼克森,而維達爾表示「每一代人都得到他應得的小蒂姆。」

不管這場法庭之爭的結局如何,對於那些仍然相信維達爾和卡波特是朋友並夾在中間的可憐人——比如作家喬治普林頓——來說是多麼煎熬。普林頓悲傷地說「當卡波特在狙人的時候,沒有人比他更惡毒,維達爾不遑多讓。」, 「我不知道這個仇恨應該屬於哪個量級,輕量級?中量級?我多希望卡波特和維達爾能回到一起去廣場酒店喝下午茶的時候。」

(摘錄時人)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