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ren

1940~1970的電影、文學和八卦

馬龍白蘭度和蒙哥馬利的初遇


1940年代的紐約是吸引各種人才的巢穴,新鮮的血液使百老匯舞台日日夜夜充滿活力、變幻莫測,挑戰極限的作家和藐視舊規的演員成為全新表演流派的核心。潮濕的夏夜裡,藝術家們在破舊公寓裡開的派對,比上流社會在薩迪斯舉辦的晚宴還要光芒四射。

這種狂熱的能量與躁動不安的蒙哥馬利·克利夫特一拍即合,他無法忍受孤獨,難以入眠,劇場的夥伴給他大量的陪伴和24小時不間斷的刺激,他總是睡不著,講一整晚的電話,或在朋友公寓裡大笑到天亮。蒙蒂的鄰居,演員卡爾莫爾登對他的失眠方式了如指掌,凌晨十分,蒙蒂會爬下防火梯,拍打他的窗戶小聲的說「嘿!是我,蒙蒂!你在幹什麼?」

卡爾心裡很不爽,但是蒙蒂擁有迷人的、男孩子氣的魅力,使得他忍不住翹起嘴角讓他進屋。卡爾家經常聚集著馬龍白蘭度、巴瑞尼爾森、瑪麗維爾許(海明威的老婆)和瑪倫斯塔普萊頓幾個熟面孔,那時卡爾和馬龍忙著排練《慾望街車》,蒙蒂和瑪倫坐在地板上討論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的劇本,這是演員工作室給的任務。

伊利亞卡贊1947年成立演員工作室,是表演世界的中心,演員工作室以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方法為基礎,完善演員的表演風格,立定演員的表演方法ーー兩者實際密不可分。

毫無疑問,1940年起就是百老匯金童的蒙蒂是演員工作室最早的學生,雖然蒙蒂從來都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方法」演員(他受過阿爾弗雷德倫特的古典戲劇訓練,喜歡運用想像力探索自己的角色),但在發展初期,蒙蒂是工作室的常客。

馬龍白蘭度也是。

李斯特拉斯伯格承認,馬龍和蒙蒂都不是好學生。「也許他們並不需要,」他說「他們已經足夠天才。」

馬龍白蘭度,這個不墨守成規、才華橫溢的新人,無論是在舞台上還是舞台下都是蒙蒂天生的競爭對手。馬龍強壯、性感和反覆無常,蒙蒂覺得他像個流浪漢,蒙蒂優雅、精緻、迷人,馬龍則認為他神經敏感,坐立不安。

他們第一次見面是在麥迪遜大道。

馬龍騎著重型機車在城裡到處閒逛,他一眼認出蒙蒂,尾隨在後,緊急煞車,把車停在他旁邊,問他是不是蒙哥馬利·克利夫特。
「我是,你是白蘭度,我認得你。」
「人們說我讓他們想起了你。」
「哦?」蒙蒂不置可否。
「我不這麼認為。」馬龍扔下這句話,騎著重型機車飛馳而去。

大銀幕上,他們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兩個人都代表一種全新的反叛英雄,但卻是用完全相反的方法。馬龍白蘭度是粗暴的,像是失控火車頭可以摧毀一切,瘦弱的蒙哥馬利是克制的,反而讓緊張的氣氛在沉默中震耳欲聾。

馬龍稱蒙蒂是他的「試金石」、「他的挑戰」,他把兩人比作勞倫斯奧立佛和約翰吉爾古德,莎劇中彼此挑戰、良性競爭的前輩。在20世紀50年代裡,隨著兩人的飛速發展,馬龍和蒙蒂的情況就是如此。

评论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